[日本|東北] 秋田必吃名物:稻庭烏龍麵、比內地雞、米棒鍋@佐藤養助、無限堂


如果你問我來秋田旅遊最回味的料理是什麼?我一定會告訴是秋田的「稻庭烏龍麵」!
秋田縣的「稻庭烏龍麵」是日本三大烏龍麵之一,與香川縣讚岐烏龍麵、群馬縣水澤烏龍麵齊名,而其中的秋田縣稲庭烏龍麵更被指定為進貢給天皇的御用麵。稻庭烏龍麵是江戶時代中期,以當地生產的小麥所研發製作出來的麵食,至今已有上百年以上的歷史 (哇哇)

秋田最有名的稻庭烏龍麵店就是「佐藤養助」「無限堂」,兩間恰好都在住宿飯店附近,前一天已在「無限堂」吃過「米棒鍋」了 (下面先再說「無限堂」~),所以品嚐稻庭烏龍麵就去了「佐藤養助」。其實我明明在秋田美術館已經吃了Morning Tea (秋田美術館篇請按我),明明已經超級飽,但仍然一心念著稻庭烏龍麵,於是捧著肚子就前往「佐藤養助」朝聖去了,想說能吃多少就吃多少~

佐藤養助JR站附近的西武百貨B1,這間分店裝修質樸簡單,卻很有日式氛圍。
店門外的玻璃櫃~ 旅行幾日我已經發覺日本的食物模型與實品幾乎一模一樣,在店外光看模型就覺得好吸引了~
佐藤養助的價格會較無限堂高些,但相對的我覺得份量也比較大些。佐藤養助助除了傳統的溫麵、冷麵、沾麵、拌麵,還有結合創意的泰式綠咖哩沾麵、辣味咖哩拌麵等等。

為了一次過滿足兩個願望,我點了比內地雞與烏龍麵的組合!這個一人份量有點多(哈哈)
~ 稻庭烏龍麵真的好好吃,顛覆了以往我對烏龍麵的印象,與我們印象中的粗圓外型烏龍麵不太一樣 (有點像陽春麵的細扁樣子)。稻庭烏龍麵那種清透、Q彈、滑如絹絲的口感,簡直是一吃難忘。以為份量有點多但我卻不知不覺把它們全部吃光光~ 無限堂一樣,佐藤養助為了維持傳統風味,他們的稻庭烏龍麵到至今仍維持純手工古法製作 (給個讚!)~

以後有機會再品嚐的話會試一試冷麵的,聽說冷麵會更容易吃出稻庭烏龍麵的Q彈口感~
另外,「比內地雞」也很不錯,難怪它是日本三大美味雞種之一!「比內地雞」的雞肉有點像土雞嚼起來很有口感,上有說在秋田當地的比內地雞是需要經過秋田獨有的認證制度才稱得上是正統的「比內地雞」呢 (這麼嚴格)

老字號的佐藤養助在秋田名氣不小,許多販售稻庭烏龍的店鋪都會標榜採用佐藤養助的稻庭烏龍,所以門口也有販售很多外帶包讓大家可以買回家自己烹煮。因為太好吃,離去之前我也買了一盒回家

說完「稻庭烏龍麵」和「比內地 雞」,當然不能落下「米棒鍋」啦~ 米棒鍋是在「無限堂」品嚐的,無限堂田駅前店離JR站走路大約十來分鐘的距離,很容易找。 

餐廳內裝潢相當華麗,木製、深色且帶著中國風味,搭配暖暖的燈色很有風味!
我點的是店家推薦的米棒鍋~  
 
日本秋田擁有純淨的水源,所以利用在地優質水源種出的秋田小町米也是非常有名的。秋田小町米出名好吃且黏性很好,而烤米棒即是將新產的稻米搗爛後捲在木棒上,再放到炭火上烤焦。知名的秋田烤米棒鍋就是將這樣烤過的米棒放入雞湯鍋裡烹煮了!

這次到訪秋田,即使我飯量不大但再飽,秋田名物「稻庭烏龍麵」、「比內地雞」、「米棒鍋」也是一樣都不能落下的。(維尼你這吃貨~ 哈哈~)

七代佐藤養助
日本秋田縣秋田市中通2-4-12(西武百貨B1)

無限堂稻庭烏龍
日本秋田縣秋田市中通2-4-12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如果喜歡這篇文章,請按個讚或分享吧
If you like my article, please share it.
Thank you

everydayalittlehappiness

Instagram